close

 

 

我比較喜歡在自己的漫畫教室做漫畫教學,雖然單一課程的教室招生容易受限,但是會來上課的孩子都是對喜歡繪畫的孩子,家長也很認同。相較之下,就越來越喜歡自己教室的學生。

 

以前跑了很多學校做漫畫教學。

到大學裡為大學生上課,大學生喜歡講理念的東西,用批評來展現自己對漫畫的專業;到中學為中學生上課,中學生很多是來打混摸魚;到國小為國小生上課,都是國小老師將孩子集中在一起,同時監督教學品質,俗又大碗,時間拉長還砍價。

 

到其它的安親班上漫畫課,家長以升學為主,有時講話很犀利,我們不認同也不否認;現在很多的家長是:『只要功課好,孩子呼風喚雨也可以;功課退步,一切免談。』學校並不是喜歡畫漫畫的人來參加漫畫社團,有些是真的很喜歡畫,有些是純插花,有些是幽靈社員。

 

到暑期營上課,時間緊迫,講的東西很有限,以互相交流為首要。

 

其次是工具帶不齊全,作品表現不完整;以上都有這樣的情形。

 

上敘的各種情況,在自己的漫畫教室就好辦多了!

 

通常,我要孩子們將鉛筆稿正確仔細的畫好,上完黑線,就先影印一張起來。因為練習上色如果失敗的話,可以再印一張再畫一次。這樣就不會因為顏色上壞而懊惱,我們可以多印幾張來練習上色。所以我們漫畫教室的學生,顏色越來越漂亮,到最後是不怕上壞顏色,而且對自己的要求越來越高。我也會教學生使用影印機,影印機對漫畫家來說是一個很強的助手,一定要學。

每個人都有一個工具櫃放工具,這樣不會有忘記帶工具的問題。

 

每個人有一個展示的資料夾貼在牆上,每一張最新的作品,不管是有完成或未完成,都放在上面。

 

精美畫冊為教材,我將自己珍藏多年的進口畫冊拿來給學生當範本。因為只有多看、多畫、多思考才能真正進步。

 

我要強調的是,想從事漫畫與插畫創作的方法,絕對沒有速成班。

 

沒有日積月累的堅持與熱忱是無法從事漫畫與插畫創作的。

 

摹擬名家作品只是一個階段,別以為畫得像就可以畢業了;錯!

 

在還沒轉成自己的風格時,可能以後都只能摹擬,也只會摹擬。

 

要用電腦繪圖?

呵呵~~等手上功夫底子打好,學什麼繪圖軟體都很快的!^^

 

 

 

 

Category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姜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