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社區旁邊的綠色隧道,是一條取之不絕的豐富資源。
常有很多媽媽跟出家人來摘野菜,
所謂的野菜,就是川七跟龍葵。

川七跟龍葵可是非常好的食材呢!
不過孕婦不宜,因為川七有排淤利血液循環,而龍葵有微毒。

只要會分辨這兩種植物,在台灣就不會餓死了。
按一下觀看原始大小圖片 
看,這些川七,是不是很誇張啊!
按一下觀看原始大小圖片 
把這一棵七里香包得不見天日,川七是很會曼延的植物,摘過之後,很快又會長出來了。
到餐廳吃的話,一盤80~200元都有。
自己到野地摘回來,經濟又美味。
按一下觀看原始大小圖片 
加了刎仔魚,不必放鹽巴,就很好吃了!

 
看仔細一點,這就是川七!努力的記起來吧!
 
用麻油熱鍋,先放薑絲,再丟入川七葉跟刎仔魚稍微翻一下,少許米酒,
轉小火蓋上鍋蓋燜煮一會,
用小碗調一點地瓜粉或太白粉,加少許水備用,
掀起鍋蓋,倒入地瓜水或太白粉水即呈勾芡狀,即可起鍋!

美味簡易的一道菜,非常好吃!




月桃樹長得不高,常在路邊看見它的影子,沒錯,它就是可以用來包粿的月桃葉,
雖然芭蕉葉很常被用,但是這種月桃葉的氣味尤其芬芳,我愛死了。

我跟月桃葉本來不認識,是在有一年,第一次包粽子的時候,
有點心酸的跟老公說:『我好想念一種葉子,不是竹葉,用來包粽子,超好吃的,我好想念啊!』
結果,老公突然不見人影了,過一會兒,他捧了一堆月桃葉回來。

我除了目瞪口呆外,還很佩服他居然可以找到這種東西。
他笑嘻嘻的說:『從小跟阿媽一起生活,這種東西怎會不知道呢?我阿媽也常用月桃葉來包粿,包粽子,很好吃啊!』
坦白說,我真的打從心裡佩服ㄋㄟ~~
住在台南市區的我,真的對這些植物不是很懂,連去市場買菜都分不清蔥跟蒜,
也是在結婚之後,一點一滴學會的。



像蘭鈴般一串一串的月桃花,被雨水沖刷過後,顯得驕豔動人。

拿到月桃葉之後,我還不知如何處理,我的鄰居知道我是第一次包粽子,特別過來瞧瞧。
看到我一副手忙腳亂的模樣,就開始教我刷刷洗洗,如何處理月桃葉,
用月桃葉包粽子,還要先煮過,不然纖維會脆掉而破掉,自然也包不成了。

我有很多的料理,都是鄰居教出來的,
我的鄰居媽媽們有閩南人、客家人、外省人,個個都是料理高手;
只有我是肉腳廚娘。

就這樣,我吃到了家鄉口味的粽子,而且還是自己包的喔!
這一點令我自己很得意!^^

延申閱讀→   包粽子物語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姜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