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每週五就是我們最喜歡的自然探索課,今天郭把拔要帶我們來看看美國螯蝦的窩,
這真是太神奇了,我們早就期待好多天了呢!

沒想到地點就在學校的後面,是一片乾涸的芋田,這裡真的會有嗎?
我很懷疑,心想:『蝦子不是該在水多的地方嗎?』

『看這裡乾枯枯的,連芋田裡的葉子都快乾了,哪裡還會有蝦子呢?』
我心裡真的大大的打了一個大問號。
郭把拔說:『妳待會就知道了!』
這麼神秘的笑著,讓我更好奇了!


抓到了嗎?這麼快啊?趕快過去瞧一瞧。

喔!原來郭把拔為了怕孩子們被蚊蟲叮咬,先為他們點上了蚊香,
真是貼心。不過剛剛要出門之前大家都抹上了綠油精,應該還好啦!

什麼!?是這個洞嗎?這就是美國螯蝦的窩啊!?
沒錯!這是之前郭把拔探路發現的洞,真是大開眼界啦!
看來美國螯蝦具有挖洞習性,經常造成灌溉水道被破壞,使稻田無法保水,
稻田之田埂、溝渠漏水、滲水等現象,農友不堪其擾;
就是這回事啊!
這些美國螯蝦真是太可惡了!
看這些洞,可是有100公分左右的深度吧!
應該拿尺來驗證的!

來!我們開始抓鰲蝦吧!
就拿另一種大壞蛋----福壽螺來當誘餌吧!
這叫一物剋一物!

就這樣,先用釣的。
來吧~~寶貝,出來讓我們瞧一瞧ㄋㄟ~~~~~


我想~~實在太熱了,我們應該黃昏再來會比較有收獲,不是嗎?

郭把拔:『妳說的沒錯,可是黃昏很多小朋友就得回家囉!
我是想帶他們出來體驗一下!堪察地形也很好!』

嗯~~說的也對,今天我可終於了解什麼是壞東西了,
原來美國螯蝦是這樣來搞破壞的。
 

準備了這麼多美食,要來孝敬美國螯蝦的!

 
熱得受不了,有人跑進隔壁的香蕉園去了,小心喔~~
香蕉園底下也有美國螯蝦的窩喔!
 
現場有四個美國螯蝦的窩,分四組守株待兔!
  
實在等太久了,大家開始不耐煩了!
 
美國螯蝦也不是笨蛋,這幾天被郭把拔來抓走了幾隻,大家都有警覺性了咩!
 
美國螯蝦你再不出來,別怪我們手下不留情啊!
你不要敬酒不吃吃罰酒~~
給你嗆聲囉!
 
把大家惹火了,應大家要求郭把拔把洞鑿大一些了,
嘿!看得更清楚了!
有沒有看到?就一隻躲在洞邊,露出鬚鬚來示威,
牠們是一點都不怕人了!
  
最後,硬是用夾子把人家給夾了出來,
很兇喔!
『你們這些可惡的人類!我要回美國!給我機票,哼!』

接著,郭把拔說了一些他如何發現美國螯蝦的蹤跡,
給大家回自己的田裡瞧瞧!


首先,發先很多福壽螺的殘骸,由此可見,兇手的手法極為兇殘。

沿著新殘骸發現附近有一些潮濕的泥土蓋在乾涸的泥土旁,
要仔細看,不然就無法發現,因為牠掩蓋得太好了,手法很讚!
 
不過,還是被善於推理的人類發現一些破綻。
土質潮濕鬆軟並夾雜著福壽螺的殘骸,
只要一翻開,裡面就是美國螯蝦的家了。
當然,牠掩埋的東西不只是土,草也常是牠拿來遮掩的道具之一呢!
美國螯蝦真聰明!

今天所有的小朋友都為農民抓到一隻美國螯蝦,真是太帥啦!
黃昏時又有幾個大朋友來抓到一隻更大的!
果然,沒太陽時牠們才會喜歡出來活動!
牠們已經完全適應台灣的氣候了!


延伸閱讀→美國螯蝦是大壞蛋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姜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