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後一堂美勞課所玩的是手工蠟燭,我自己也不是專家,只是想跟孩子們一起玩玩不同的素材。 
為了尋找做蠟燭的材料,我找了很多地方,所有供應製作蠟燭材料的店家,賣得真的不便宜,一條燈蕊也要8元;坦白說我真的覺得太貴了,這並不符合我的理念,我想教孩子們的是使用便宜甚至不用錢的東西作美美的東西。價錢昂貴的材料我都覺得不合理,diy的樂趣就是因為省錢才有意思啊!
所以我找到了一個地方買到了便宜的蠟燭材料,這個地方就是香燭鋪!
是滴~~是賣紙錢的地方!
 
一盒蠟燭有6根,6根可以作兩個手工蠟燭。
而一盒只有10元,而且燈蕊也有了,
非常划算,每個孩子都做了兩個,
大家都很開心,家長也非常贊賞。
然而這是暑假的最後一堂美勞課,我用手工蠟燭來壓軸。
 
做手工蠟燭的材料:
電磁爐
10元商店的鋼杯數個
白蠟燭數根
各色蠟筆(調色用)
紙杯
泡麵的衛生筷


 
我先在家裡做了實驗,
做了好幾個之後,終於知道了蠟燭在顏色上的相溶程度。
最保險的就是單一色配白色。

 
蠟燭顏色在兩色交溶的時間很重要,
第一層底色還沒凝固時,就加入第二層時,
在還沒拆掉之前,都是不可預知的,
所以每一個孩子在作品拆開的那一瞬間,
都是非常興奮的。

作法是:
1.將一條條的白蠟燭切開,放入鋼杯中用電磁爐加熱溶解。
2.白蠟燭的燈蕊要保留完整備用。
3.等白蠟燭溶化呈透明狀可以丟入蠟筆一起溶解,這是調色。
4.將溶解的有色蠟燭倒入紙杯中,3分之一或4分之一都可以。
5.將燈蕊放置在中間,可以用泡麵的免洗筷夾住固定,省力許多。
6.等溶解的有色蠟燭開始凝固時,就可以倒入透明溶解的白蠟燭。
7.等到完全凝固冷卻就可以拆掉紙杯。
8.將裝蠟燭的紙杯放在熱水幾分鐘,那起來之後就可以輕易的拆掉蠟燭了!

簡單又有趣,大家來試試看吧!

 
讓我又驚又喜的是這些孩子們做出來的成品,
都比我自己做的好看,
因為我將實驗失敗與成功的因素都跟他們講,
所以他們做出來的成品都是100%成功,
而且顏色非常的漂亮!

 
這個紫色是舜子做的!
他很自豪喔!

 
這個是加了太多白色蠟燭,所以顏色太淺了!
層次感不夠!

 
加入白色的時間太慢了,所以沒有產生漸層效果!


 
最深色一定要在最下面一層,
像這一個就是紅色在最底下,
然後橘色最後才是白色!
 
這個橘子色的漸層很讚!

 
這個只有一點點層次,也還不錯!
 
像這一個是白色在下面,所以無法做出漂亮的層次感。
不過也是另一種效果!

 
橘在下,黃色在中間,白色在最上面,這樣的顏色搭配,也很成功!

 
一個原則,深色在下層喔!

其實我們作了很多顏色,有黃的漸層、有綠的漸層、有咖啡色的漸層、有粉紅的漸層,
比我這裡的美多了。但小朋友都急著拿回家了,所以只拍到這些。
不然可以給大家看到更多。

我也很想把製作過程拍下來,這樣來解說會更清楚,
不過大家都很忙,沒有人來幫我拍下來,非常可惜。
而且在每一堂課製作的過程中,因為很投入,所以我自己都會忘記拿相機,
唉~~~~
所以要做一個有製作流程的網誌可真不簡單啊!

要知道,這一堂課我上了多久嗎?
從1:30~~5:30才收工
總共完成了將近90個,每個小朋友帶了兩個回家,
有的還偷偷多拿走一些,不過我沒抓到人所以無法說是誰拿走的。
反正,少了很多就是了。

沒辦法,誰叫這些手工蠟燭這麼討人喜歡呢?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姜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2) 人氣()